close

家有即將邁入小一的孩子,一定心中有很多的疑問,尤其是課後安排,一定很頭痛。
選擇安親班?學校課輔班?抑或自己帶?一定心中掙扎萬分,我想我很幸運,有先生的支持,所以一直當個全職媽媽,可以陪伴孩子每個階段的長大。
不論是哪一個階段,諸如選幼稚園,選擇國小學曲,國小課後如何安排甚至之後的,國中,高中..........
所以,我很努力的找尋各種資料,認真地搜尋,希望可以找到對我自己有幫助的。
當然,習慣做筆記的我,也想再記錄的同時跟大家分享,讓跟我有同樣的困擾的父母可以,多一個資料可以研究研究。
大家互相學習成長,一起加油吧!
哈~
本篇,是“家有小一生系列”第三篇
前兩篇地連結在下面((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如果喜歡我的整理資料,幫我按個讚,滿足我的虛榮心,哈!!!當然我也歡迎大家分享我的文章喔!))

【MICKEYの小一生活】家有小一生,入學準備不用慌之入學準備(個人篇) 
【MICKEYの小一生活】家有小一生,入學準備不用慌之入學準備(學校篇) 

首先,因為我是全職媽媽,加上我家MICKEY個性搞怪,所以,我在小一的新生生活中,我選擇,自己帶。所以課後的安排時間非常的重要。但是怎麼安排,如何安排,要安排的孩子不排斥,又要媽媽滿意,而且最重要的是對學習有幫助。這真是一大難題呀!

爸爸媽媽們你們知道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會計劃時間呢?因為懂得善用時間、養成良好習慣最重要的關鍵期就是現在這個階段。計劃最初的幾個星期,孩子往往會錯估自己必須花費在課業上的時間,而無法確切的掌握自己預計的進度。還有,因平日被父母督導、催促慣了,突然之間有了支配權,往往流於擬定計畫是一回事,能不能實際執行又是另一碼子事。結果,這個時間規劃的習慣養成,只變成白忙一場鬧劇。所以在實行初期,如果孩子是低年級的小朋友,父母可以趁著二十分鐘的休息時間,與他檢討一下進度,督導一下他的功課,確定孩子能實際貫徹他擬定的時間進度表,討論一下未來擬訂、規劃時,必須注意改進的地方。至於中高年級孩子,可以選擇半小時到一小時做一次提醒,並且確認、檢討、改進他的時間規劃。因為MICKEY還太小,我想讓他先從月行事曆規劃起,在周行事曆,到日行事曆,到時段行事曆。所以我想如果我要規劃行事曆,我是不是應該讓MICKEY參與行事曆的規劃?這樣可以讓MICKEY學習如何規劃以後的課後時間,還有考試前的複習計劃,甚至以後的暑假及寒假的計劃。


爸爸媽媽千萬要記得執行力來自於習慣,要如何培養孩子規劃的習慣。
習慣養成四大階段
一。簡單就好,有做就好。
二。找出適合孩子的特定模式。但是記住允許例外。
三。增加趣味,模式固定後,孩子產生倦怠感時,可以鼓勵孩子作檢視找出更好的方式,或從中統計自我成功機率,發現自我成長的成果。
四。每隔一段時間做檢視,修正。

培養習慣有幾個方式

1。獎勵:跟孩子共同討論對孩子有效的獎勵即明確的獎賞規則。
--->
目前對於MICKEY而言有效的獎勵是他喜歡的禮物。所以我這次是先給任務,然後再挑選達成作業的禮物當作是獎勵(當然我會告訴他我的預算是多少),再來把禮物供在他可以看到的地方,然後讓他天天看,天天想,他知道想得到他喜愛的禮物,於是他就會努力達成目標。

2。讚美:具體陳述事實的讚美,讓孩子看到努力的成果和自己的進步。

3。趣味:利用圖像或色彩標示達成率,讓孩子一看就懂。
--->目前我想對孩子來說就是用印章或是貼紙來做標示。所以我們選蓋章,明確的告訴孩子集滿幾個章可以領取一個獎勵。

4。處罰:避免體罰,但是可以用合理的剝奪所愛,或限制。
--->初階段,因為是讓他體驗規劃行事曆,可以妥善了解自己的空閑時間有多少,可以用做更多他喜歡的活動,所以我不給處罰。只給獎勵。如果沒完成目標,只是沒有獎勵,並不會因此受到處罰。因為怕孩子,對規劃行事曆這件事有恐懼的感覺,所以我現在還不想用處罰的方式,只有加強獎勵而已。

5。隔離:遠離讓孩子會降低執行力的環境因素(任何人事物)。
--->想要讓孩子第一次規劃就上手,先給簡單的任務,讓孩子享受成就感。而且要給孩子一個不會干擾他執行計劃的環境。例如要他閱讀,就不能讓他再有其他家人看電視的客廳閱讀,最好全家一起閱讀,或選擇晨間閱讀。我家是,起床第一件事,如該起床的鬧鐘沒響的情況下,而自己又不想繼續睡的情況下,不要吵醒其他人,自己去拿本書在書房閱讀,安靜的自己閱讀,或繪畫。所以MICKEY起床都會自己去選擇他想做的事,畫畫,或看書。

6。壓力:公開宣告的規劃,因為被關注,所以執行力會比較高。

於是基由以上原則我開始跟MICKEY討論畢業後的8月生活應該怎麼過。--->MICKEY學校就讀到7月底才畢業典禮,所以8月就放大假了。
我的方法是


第一步:詢問需求

我跟MICKEY討論,他的暑假8月想怎麼過,當然我得告訴他,我們家固定的行程有哪些是無法更改的。
1。每周日早上的足球課
2。我們最後一周要去畢業旅行
其他的時間,他想如何安排,由他決定,媽媽再來想想可以怎麼做。

所以MICKEY說了他的需求
需求一:想額外再上足球課

需求二:想繼續學游泳

需求三:想讓媽咪幫他上閱讀課及學成語

需求四:想讓媽咪幫他上數學課

第二步:讓孩子知道媽媽的想法

我告訴MICKEY,他有需求,媽咪也有希望他可以做的是,這些是他平時都有在做,只是媽咪希望暑假依舊可以持續,不中斷。MICKEY說好,他願意。

媽媽的要求
要求一:每天一篇圖畫日記
--->學校一直都有在畫生活日記圖,媽媽希望他繼續畫日記,但是要加上一點文字敘述。不論是注音或國字皆可。

要求二:每週一篇報紙
--->報紙,MICKEY看的斷斷續續,有時一次看好幾份,有時一份都不看,媽咪希望他保持固定閱讀的習慣。

要求三:閱讀20本書,並跟媽咪或爸爸分享。
--->其實,MICKEY一直都有在閱讀,尤其是早上起床後都會閱讀一本書,無時無刻,只要他想要看我們都不禁止。但是,孩子都會有閱讀僻好,只愛某一本,所以我有要求量。

要求四:整理書,將家中的書分三份,一份自己看,一份弟弟,一份跟朋友或同學交換,甚至送給需要的人。
--->我們家書太多了,光MICKEY的書就將近千本,所以一定要整理。

第三步:安排行事曆

需求一:想額外再上足球課
MICKEY還有但書,不過夜,不要太久,他只是想享受跟大家一起踢足球的樂趣。所以媽咪開始尋找,臺北的暑假足球營隊。沒想到,他現在所學的協會,沒有適合他需求的營隊,吼~~~真是折騰人呀!我只好轉找其他的營隊,好在找到了。但是,不知道人數夠不夠,可否開課成功還是關鍵,所以,媽媽還跟MICKEY心理建設了,如果我們選的營隊開課沒成功,我們在另外想辦法。他也答應了。

需求二:想繼續學游泳
MICKEY之前學過,是1對1教練,他已經不怕水了,會潛水,會自由式,雖不熟練但不會讓自己溺水。也因為預算的關係(沒辦法還有一個阿弟要養呀!),所以媽媽跟他說了此次選擇團體班,經濟又實惠。他也答應了。

需求三:想讓媽咪幫他上閱讀課及學成語
MICKEY在學校有上閱讀課,他非常的喜歡,希望能繼續按照相同模式繼續學習。所以我們一樣選擇認識動植物的成語,以及跟他的親子閱讀繪本,還有媽咪延續之前的節氣,或節日教學:因為8月是農曆7月,所以會碰到中元節,媽媽要幫MICKEY介紹中元普渡。

需求四:想讓媽咪幫他上數學課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恰巧媽媽其實數學不強,所以MICKEY的需求四,媽咪實在是很難辦到。尤其現在MICKEY的程度,其實不弱,所以媽咪也不知道要怎麼教,於是媽媽在這需求似有更改了一些。只希望他用零星的時間被九九乘法表即可,不強求。背多少算多少。(他本來就會背了只是不熟練)所以這需求沒排上行事曆。

MICKEY的三個需求排上行事曆,媽媽的四個要求變成暑假作業,
而我把行事曆,課程內容及暑假作業檢覈表坐在同一本本子上,讓MICKEY比較不會感覺亂糟糟,讓他感受井然有序。


這就是我們的8月的計劃本

image

第一頁就是本月行事曆

上面的部分是我的要求,所以變成暑假作業欄。下面是依照
MICKEY需求所安排的行事曆,因為要簡單明瞭,所以我只讓他安排早上跟下午,當然安排行事曆不是要排滿滿,而是要讓孩子知道自己在哪個時間該完成哪些事,以便妥善地運用空閒的時間。第一次的安排,我不想太過嚴苛,所以我用顏色分辨,有顏色的是,固定行程,無法更動。除非生病請假。白色部分是可以機動性的更改。第一次放暑假,第一次自己規劃行事曆,真的不知道自己可以承受多少的任務需求,不知道在完成媽媽交代的事情,及每天應該幫忙的家事之下究竟是否還有時間依照行事曆的規劃做事。這些已經規劃的事,不是不做,而是可以依照當下得情況作安排。我要讓MICKEY知道,行事曆是幫助我們安排時間,不是要把我們綁住的。因為很多時候,行事曆的設置,只是粗略大概,並不一定是非常重要一定要執行的事。MICKEY還太小,所以對於重要不重要,緊急不緊急,的觀念還沒有非常了解。所以第一次還不強烈要求要百分百執行。生活很多事不是就是如此,不是嗎?讓孩子慢慢摸索找出適合自己的模式,如果出現例外,可以提供意見提供協助,而不是一昧的牆制要求要確定執行或一昧禁止。也要教導孩子隨時檢視,如果發現規劃的達成率太低,要找出原因,並修正計劃。

image

  

 

 

 

 

 

第二頁是媽媽的暑假作業規劃表
當他完成三個指定作業時,可以得到三份禮物。
因為媽媽想鼓勵他完成作業,所以給予他獎勵,以前我們用集點方式來換獎品,但是,感覺效果不好,似乎被扣點,被加點無法看到大效果。所以這次我換了模式。
先給任務,然後我會帶MICKEY去挑選達成作業的禮物當作是獎勵(當然我會告訴他我的預算是多少),再來把禮物供在他可以看到的地方,然後讓他天天看,天天想,他知道想得到他喜愛的禮物,於是他就會努力達成目標。


image


第三頁是繪本記錄表
因為要看20本繪本所以我希望他能學習記錄。
我只要求他記錄日期,書名,最後一格,是讓媽媽記錄他的心得或大綱的。
--->這項是他最容易達成的目標,因為他幾乎每天都會看一本書。

image


第四頁是他要學的成語
依照日期做編排第一個學的是指鹿為馬。
所以,這頁有故事,不要誤會,這不是要他自己看,是我說給他聽。幫他貼在這裡是因為要讓他日後自己看的時候,做記錄而已。
哈哈哈!這是他要求要跟原本閱讀課的老師一樣做法。
--->折騰媽媽的!哎~~~

image


第五頁跟第六頁是空白頁
第五頁我想讓他把故事做圖像化,方便記憶,當然這也是,依照之前閱讀課老師的做法,不是我創的!
哈!!人家是專業的,有好的我們就要學習。哈!
第六頁讓他學寫成語的,注音,國字不拘。
第七頁以後一樣是其他時間要學的成語等。

 

 

 

 

image  


在其中節日部分,
我選擇中元普渡。這是我做的檔案,印出來的。

image


圖畫日記

日記是寫給自己看的,它像一部精采的電影,它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和我們分享生活的小故事。把自己每天的所見到的、聽到的、學到的、做過的事情寫下來,寫久了腦筋一定動得比別人多,自然就可以提昇作文的能力。

要怎樣寫日記

  1. 一定要寫上日期、星期幾、天氣。
  2. 內容什麼都可以寫,只要是看到的、聽到的、摸到的、聞到的、學到的都可以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因為MICKEY比較小,所以用畫的代替寫字,畢竟學到的字還不夠多。所以我給MICKEY的日記圖上面3/4部分是畫圖的。
  3. 日記的字數可以只寫一句話,也可以寫好幾句話。
    因為MICKEY比較小,學到的字還不夠多。所以我給MICKEY的日記圖下面1/4是讓他敘述的,也是文字不限,字數跟格式都不拘,以孩子觀察到體驗到的以完整的句型呈現即可。
  4. 不一定寫當天的事,如果你回憶起一些有意義的事,或是對未來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寫在日記裡。
    所以如果孩子不知道應該要畫什麼,或寫什麼,可以給孩子一個主題。讓孩子畫在日記上。
  5. 寫日記在睡前寫,有整天的題材,自然比較好,不過時間很有彈性,只要你想到一些事,隨時都可以寫下來。
  6. 其實日記最好每天寫,不過,如果忘記了,也不用補寫。
    但是,我想要培養MICKEY乖乖坐著做事的習慣,且我有制定暑假作業,所以我會要求MICKEY每天都一定要每天寫。
  7. 寫日記一定要真實,日常生活觀察很重要,可別因為沒什麼好寫,就編造故事。
  8. 日記題目可加可不加,加個題目有助於集中主題。
  9. 寫日記不需要記下當天所有發生過的事,只要挑一件或是幾件印象深刻的事來寫;千萬不要從早上的起床、刷牙、洗臉、換衣服,寫到放學回家,吃飯、睡覺。那就沒意思了。
  10. 除了日期、天氣以外,你還可以加上每天的心情紀錄。例如:今天心情:開心
  11. 可以剪貼報紙上的文章、有意義的照片,或做些勞作、摺紙貼在日記上,加上一些自己的話。



image  



arrow
arrow

    不完美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