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mickey發生這些行為是1歲6-7個月的時候,而他還有一個很嚴重的行為打人(手上有什麼就拿什麼打)。不管大人還是小baby他都打。
我妹的小孩還沒滿月都被他用羽球拍打過。看他誇不誇張。
我那時也覺得很沮喪。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為什麼他本來是人見人愛的孩子會變成這樣。後來拜讀了很多相關文章,發現是因為""孩子長大"了,所以他變得有自己的思想。但是我想,錯誤的行為還是要矯正呀!!
所以我用了下面一些方法


<<約法三章>>


每次出家門前都要約法三章。要講清楚說明白。不要太籠統跟孩子說要聽話不然就.......他們還在似懂非懂階段。
比方說:
mickey我帶你跟姐姐妹妹玩喔,不可以打人或推人喔!,如果你推姊姊,推妹妹,打姐姐,打妹妹。我們就回家。來我們give five蓋章(他不會打勾勾)說道要做到喔!!
~~~~~~~~~~~~~~~~~一發現有打人或推人的行為馬上帶回家不可以心軟。就算一趟路要開車半小時一小時我也是馬上帶回家,因為要讓他知道媽媽的決心。


<<出門吧!不要悶在家>>


我知道mickey只有一個人,就算有鄰居姐姐妹妹的陪玩,但是還是不夠,他是男生,體力本來就比較充沛,精力無處宣洩,他就會""歡""。
所以我開始一個人帶他出門,去逛逛賣場,ikea,玩溜滑梯,逛書局。
從牽手,他會亂跑,沒關係我用抱的。不讓他自己走,其實他們也很痛苦,因為每樣東西對他而言都很新奇,所以我會跟他說,你想自己走嗎?那你要乖乖讓媽媽牽,你就可以自己走喔!不讓媽媽牽我們就抱抱回家。
讓他自己走,他累了就會要你抱,你就知道該回家了,因為他隨時都會睡著。
~~~~~~~~~~~~~~~~~剛開始建議一個人去離家近一點的地方,不要找伴,因為表現不好要直接回家,這樣也比較沒有負擔。


<<找資源>>


我5月的時候帶他開始接觸親子律動課程,他上了近兩個月的課後,現在變得很棒,也慢慢在上課時沒有攻擊人的行為,對於老師的指令也會嘗試遵從。他適應的很棒。現在我們已經決定8/2要帶他去上幼幼班,不是要趕他出去,是因為只有他一個小孩,很孤單會一直找伴玩,我們累。他也累。我們每天都告訴她上學好好玩,這時可以......給他期待,又告訴他會比現在去上課還好玩喔!有更多的哥哥姐姐陪你玩。而因為他有好的上課經驗,所以他現在很期待去上學,每次經過幼稚園他就會說爸爸(帶)mickey去上學,好玩。((因為有去試上一次活動))所以他會一直說要去上學。


<<冷熱處理>>


就是當他有表現好的時候我會一直稱讚他,他表現不好時,我不理他。
熱處理是一直稱讚,尤其是在他喜歡的人面前。冷處理就是完全不理他,把他當空氣。
例如:
有一次我在開車不能抱他,我把一隻手給他牽著,他咬我咬到瘀青,我氣死了,我跟他說,媽媽開車不能抱抱你,但是因為媽咪很愛你很想抱抱又不能抱抱所以跟你牽手,你居然咬我,我很生氣,我不想理你了,你不乖。從那時起到回家約5分鐘我都不看他不跟他說話,他叫我我也不理他,回家後我還跟他喜歡的鄰居說他壞壞,不乖,鄰居要他跟我說對不起,我原諒他,但是我告訴他如果再不乖,我一樣會不理你。
~~~~~~~~~~~~~~後來只要他行為太超過,我用提醒的,媽咪會不理你喔,你記得上次 你咬媽咪的事嗎?他就會冷靜了。


<<身教重於言教>>


學齡前的孩子學習模式是利用模仿的形式,所以我開始盡量不打他,我怕他之前會打人的關係是因為模仿大人,所以我要盡量做到。


<<勇於稱讚>>


至於分享,這件事只能用循循善誘的,不能強迫,不然會有反效果。我因為 脾氣不好所以無法循循善誘,我選擇帶他去上親子律動,藉由一個星期
一次團體活動慢慢改變,現在雖然也不一定會分享,但是你只要提醒他,他就會分享他願意的東西。
~~~~~~~~~~~~~~~~~~~~~他不願意分享的我不勉強,願意分享的我會稱讚他

而現在mickey已經1y11m了,即將於8/4就兩歲了。我努力了4-5個月。而我成功把他變回人見人愛的寶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完美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