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是“家有小一生系列”第五篇
前四篇地連結在下面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如果喜歡我的整理資料,幫我按個讚,滿足我的虛榮心,哈!!!當然我也歡迎大家分享我的文章喔!))

MICKEYの小一生活】家有小一生,入學準備不用慌之入學準備(學校篇) 

【MICKEYの小一生活】家有小一生,入學準備不用慌之入學準備(個人篇) 

【MICKEYの小一生活】關於幼小銜接&孩子上小學前需要具備什麼能力呢? 

【MICKEYの小一生活】家有即將邁入小一的孩子,如何在暑假期間幫助孩子規劃行事曆? -->本文的姐妹篇

 

 


關於mickey的暑假生活,

原本的規劃是
image  

其實雖然之前已經訂立了行事曆,但是因為

1.足球營因為報名人數不足所以無法開課成功,必須改至其他的地點上課,不止時段更改,地點也更改,所以在我們斟酌下午還需要上游泳課的情況下我們捨棄了週一到週五的足球營。反正星期日本來就有假日足球營隊可以踢球,所以,在跟mickey的溝通達成一致後,我們放棄了。
2.游泳課本來只報名2周,所以更改成3週,很幸運,遇到mickey之前家教班的教練,願意讓我們插班。
3.因為媽媽也有一些臨時性的行程,所以我們在安排每日時間表的時候有一段的空白時間,讓我們可以把沒做完的事留待到那個時間做。
4.因為每週一,沒有游泳課,所以我把每週固定一篇的報紙,列入行事曆中。可以清楚地提醒mickey。


所以後來更改為
IMG_2749  

然後,因為媽媽
想要養成mickey的習慣與規律。所以我制定了周計劃(每日時段行事曆_簡單說就類似課表),目前實施了一周效果不錯,下面再跟大家分享我們的時間規劃。

IMG_0551  

1.幫孩子把時間設定好,設定好時間是讓孩子知道有時間壓力,讓孩子可以在規劃的時間把事情做好。當然時間要,大一點,例如一小時,兩小時,不要設定30分鐘,15分鐘的。對媽媽跟孩子來說,太短,太急。
暑假設定時間只是要讓孩子不要覺得懶散,無聊,讓他有事做,但是不是要把它的時間填滿噢!
->而設定了事情,當然有可能事情沒做完,沒關係!因為這是需要練習的,要孩子在時間內把事情完成,是讓孩子練習,掌握時間,可以控制時間,之後在規劃,課後複習,或考前形式利時,才能比較好順利實施。當然每天記得留一段空白時間,讓孩子可以在那個空白時間把之前未完成但是又必須要完成的事情做完。

2.與孩子一同討論時間表,暑假是孩子的,不是爸爸或媽媽的,所以要跟孩子溝通,並根據孩子的作息訂定計劃。其實我原本訂8點起床,想說暑假嘛!不要那麼要求。但是,mickey自己堅持要7點起床。所以我把跟米奇溝通後的時間進行修改,然後,其實是希望以後開學也大致是按照這模式進行課後活動。
->畢竟micke以後是要參加,媽媽安親班的

3.把父母自己最空閒的時間拿來陪孩子進行主題活動。我選擇上午時段是因為,起床後,弟弟心情爽,所以,媽媽可以花時間跟哥哥進行一些活動,弟弟比較不會吵鬧,而且也比較乖,願意不黏在媽媽身上。加上,一起床,孩子的精神最好,所以我選上午進行主題活動,當然主題是mickey之前的要求。

4.把父母自己最忙碌的時間拿來給孩子當遊戲時間&家事時間。
因為媽媽要準備午餐,及上午要曬衣服床單..等,所以上午主題活動完,一定要讓兩兄弟有事做,然後媽媽才能輕鬆準備午餐。不然母子三人會餓死啦!這時候我安排家事時間,為什麼是家事時間,不是遊戲時間呢?因為,媽媽這時候要做事呀!小孩最愛幫忙了,所以這時候不發號施令給小小幫手,似乎太對不起孩子了!而且,媽媽要調整弟弟的作息,讓弟弟不要早上睡回籠覺,改為下午在午睡。
至於遊戲時間,我留在下午,因為媽媽要準備晚餐呀!所以媽媽備餐時間就是孩子的遊戲時間,遊戲時間很重要的,畢竟孩子就是有著愛玩的天性,一定要滿足他們想要玩的欲望,這樣,他們才願意乖乖的學習。玩得盡興,學得會更開心。

->因為以後要接送哥哥上下課,所以弟弟以往的睡覺時間剛好卡到媽媽出門接哥哥的時間,所以調整弟弟作息,讓弟弟改為下午午睡,以後媽媽陪哥哥的主題活動就可以變為下午了。這樣~~哇!!一切都很美好呀!

5.每天一定要陪孩子出去走走,公園也好,家門口也好,讓孩子呼吸自然的空氣。放鬆心情。尤其是在靜態活動結束後,讓孩子去流流汗,動一動,大腦得到休息,身體得到解放,精神得以放鬆。
->其實我是想消耗mickey的體力啦!精力充沛,不削好一點,那晚上怎麼有辦法早早上床睡覺呢?所以游泳課安排下午時段(剛好讓弟弟睡午覺)然後游完泳,弟弟起床,讓兩兄弟在去騎騎車,晃一下,散散步之類的,在回家。不然弟弟睡寶寶,晚上又不睡覺怎麼辦?哈!

6.秉持,今日事今日畢。所以只要是今天該完成的我不允許留到明天。現在不培養習慣,以後星期五功課不寫,留到週末假日在趕工,大家出門玩不盡興。或是回家還要很累的趕功課。孩子的規律習慣是可以培養的,所以,爸媽一定要養成孩子,事情不要拖過一天又一天。


所以想當然,mickey因應時間表所以我們給他佩戴了一隻手錶。讓他自己試著看時間,並掌握時間,不要再依賴父母的提醒。

好啦!一長串落落長說完啦!現在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的實施成果!


8/1主題課程,中元普渡。

媽媽自制投影片,教學完,問了米奇以下幾個問題
1鬼月是指?鬼門開是指哪一天?鬼門關是指哪一天?
2中元節是哪一天?

3中元節有兩個意義,懷念祖先,跟樂善好施,所以拜祖先跟普渡哪個先哪個後?
4今天學到哪個跟中元節有關的俚語?
5台灣哪裡有中元節活動?
6你最想參加哪個活動?
作業:要他畫出心目中的鬼月。
IMG_2815  

8/4每週一報時間

報紙是爸爸訂給mickey看的,但是,對mickey來說,字都認得,會拼音,會念,但是很多時候,其實他是不懂內容的意思的。所以,看報紙也必須要我們在旁邊陪同,甚至解釋。今天媽媽解釋什麼是潮間帶。給他看了一篇關於潮間帶的影片。

IMG_2758



作業:畫出你所知道的潮間帶。

IMG_2789  

成語課程

我是參考之前mickey的閱讀老師教法,來教他成語的。(當然人家是專業的老師,我是非專業的,所以我只是用我的方是,來教mickey不一定是最對的或最好的方式。)
以下是我的方法。

1.帶著mickey
念成語,先讓mickey用他的想法去解釋成語的意思。然後再解釋真正的意思給他聽。
2.告訴他,相似的成語。相反的成語。帶著他,念造句。念出接龍。->如資料所示。

3.再念相關的故事給他聽。一句句念,並解釋意思。
當中如果他有問題,我會一一解釋。
4.把文中有出現的成語,請他用螢光筆劃出來。並解釋給他聽這句話的意思。

作業:
1.自己拼出當天教的成語注音
2.協助mickey引導他用自己的方式解釋成語
3.讓他用他所理解的圖像來幫助自己記憶->看圖說成語

 

8/5成語課程_聞雞起舞
好笑語錄:mickey說,聞雞起舞是,聞到雞的味道,就起來跳舞~~

第一張圖是我從我的參考書印出來的(最後會附上我的參考書的照片)
第二張圖是我寫出成語,讓他試著拼音,在讓他逐字拆解。
他用他的方式,寫出“聽,雞咕咕叫,起床,練劍”。
並依逐字劃出一個圖像,幫助記憶。
第三張圖,是把圖像具體化。
IMG_2756




8/7成語課程_世外桃源
好笑語錄:mickey說,世外桃源就是,世外的桃源。

第一張圖是我從我的參考書印出來的(最後會附上我的參考書的照片)
第二張圖是我寫出成語,讓他試著拼音,在讓他分段拆解。
他用他的方式,寫出“人住的地方外面,很多桃花樹”。

他畫出他所想到的世外桃源。(其實他一直把之前學過的柳暗花明,兜在一起了)
(這圖像比較讓人霧煞煞)
第三張圖把圖像具體化後,就比第二張圖還要清楚一點,但是還不是非常到位。

IMG_2879



8/8成語課程_指鹿為馬
好笑語錄:mickey一看這句成語就說,吼,拜託,會有人那麼笨,把鹿說成馬嗎?(還翻白眼勒)

第一張圖是我從我的參考書印出來的(最後會附上我的參考書的照片)
第二張圖是我寫出成語,讓他試著拼音,在讓他把字加上不同的意思。->換句話說的感覺。
他用他的方式寫出”指著,鹿,說,馬“
還有”說,鹿,是,馬“
這成語對他來說比較簡單,所以他覺得不需要用圖像來記憶,因為他懂字的意思。所以沒畫圖。
第三張圖他把指鹿為馬的故事,畫出來了。挺清楚的。

IMG_2881  

 

家事時間

其實,我一直希望他能做家事,因為,其實我自己婚前不太會做家事,跟父母住,我的媽媽太厲害了,什麼都包辦,工作後因為住舅舅家,舅舅舅媽,把我當自己的小孩疼愛,也沒讓我做家事,然後結了婚發現,我跟我先生一樣什麼都不會,然後什麼都要學。尤其當了全職媽媽後發現我很不稱職,不懂打掃,不會煮飯,不懂整理家務,不會燙衣服..之類的,因為必須要自己做,所以才慢慢學,我不想mickey以後跟我一樣,需要用時,才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會,所以我要從小培養他的生活力。他其實很乖。收垃圾,吸塵,擦地,擦窗戶,洗碗,幫忙折衣服,澆花什麼的都難不倒他。吃飯完會幫忙,擦桌子,闔上椅子,還會教弟弟做事,重點是會帶著弟弟幫忙。

前一陣子,因為,媽媽發現,他撒尿,真的都”亂撒一通“,常常因位貪玩,而憋尿,所以,常噴的到處都是,媽媽就決定處罰他洗馬桶,讓他知道打掃人的辛苦。沒想到,他.......洗上癮了。真的,還跟媽媽約定每個週末都要幫忙洗馬桶,刷廁所。

然後,昨天(8/8星期五,他知道星期六有小玩伴要來跟他一起玩,他擔心,他會忘記洗馬桶,所以自願星期五先洗,媽媽超感動的,還偷偷的在門縫處偷拍照),我的兒子真的長大了。超感動的。
-->家是,我沒辦法每次都照相,畢竟有時候是一個順手的習慣,我拍了兩組照片。
第一張是,想調整弟弟作息,所以,讓哥哥帶著弟弟擦窗戶,其實真正的用意不是真要把窗戶或玻璃擦的多乾淨,只是想讓弟弟有事忙,不會想睡覺而已。結果,弟弟變成什麼都擦,地板擦,桌子擦,櫃子擦,總之,隨便擦!!哈!

 

IMG_0583  

第二張,就是我說的他自己默默去洗馬桶。我偷拍的。
(不要問我,他為什麼不戴手套之類的,因為每個人做事都有自己的習慣,所以我不干涉他,他做得開心歡喜就好。)
IMG_2883  

游泳課

這是在家附近的泳池,mickey其實四歲就學游泳了,學了大概20堂課後,就停了,因為教練覺得它太小,肌肉還沒發展好,所以,告訴我們可以停一下,讓他不怕水,然後平時多練習就好。斷斷續續游了一段時間。5歲他愛上足球,所以假日改上足球課,游泳變成玩票性質。一直到今年暑假,因為沒事,所以由家教班,改完團體密集班,媽媽發現,誒!有競爭,有進步耶!哈!!!
泳池有戶外,跟室內啦!一天戶外,一天室內,小孩覺得開心,學習就有動力。

IMG_2768  

小孩最愛の遊戲時間

小孩就是要玩,玩得開心快樂最重要。

IMG_2809

IMG_2891
IMG_2887

IMG_2889IMG_2885

IMG_2779  

圖畫日記

我要求米奇話圖畫日記,其實是要他學會整理思緒,抓出重要的片段。
讀書要做筆記,抓重點,要怎麼抓是一個學問。生活中當然不是每件事都能盡如人意,我們怎麼把生命中最美好的事記錄下來,我們怎麼把人生中最挫折的事當做磨練,我們怎麼把生活中的許多磨難變成經驗,都需要,學會,整理,把這些事件輸入我們腦中記憶,然後在必需要使用的時候馬上拿出來用。這需要練習,而我想可以由每天的日記開始。所以我要求他,每天畫一篇日記,然後寫出內容。不管是好事,壞事,都可以記。
-->但是我發現,孩子都記錄開心快樂的事。哈!!而他寫的內容從第一次,拼音亂七八糟,到今天,已經進步許多了。所以,孩子還是需要練習才會進步。

日記圖太多張,所以選幾張代表拍啦!

IMG_2811  


好吧!!以上是我的分享。不知道大家滿意嗎??
((我很滿意!自己回答!!))

好吧!我的工具書,關於成語。
是這一本”五南出版社的小學生成語故事“,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我覺得這是目前對我來說是最適用的。
IMG_2470 - 版本2IMG_2471 - 版本2
 

  

 

arrow
arrow

    不完美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